close

《爸爸去哪兒》引發親子教育大討論(圖)

誰也沒料到,一檔主打明星親子的紀實真人秀《爸爸去哪兒》會這麼火,除瞭節目本身的娛樂性所帶來的眾多話題,林志穎、田亮等五位明星爸爸的育兒方法也引起瞭社會對親子教育的關註,其中“爸爸該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在傢庭教育中承擔哪些責任”、“當下孩子的挫折教育如何開展”以及“媽媽不在,爸爸如何跟孩子溝通”等成為各方聚焦的話題。觀眾對節目折射出的教育問題的共鳴,或許才是其火爆的真正原因。

林志穎被評親子溝通高手

子女教育是個亙古不變的焦點話題。孩子不聽話哭鬧不止時,是靜下心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還是板起面孔嚴肅批評?節目裡幾位明星奶爸對待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同樣在觀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尤其是在眾多80後新手爸媽中掀起一波親子教育方式的大探討,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如何與孩子溝通,成為守候在電視機前諸多觀眾共同思考的問題。

“因為節目播得比較晚,我都是帶著女兒一起看第二天的重播。”傢住番禺路的李女兒告訴記者,這類親子互動節目十分適合傢長孩子共同收看。“我發現林志穎每次與兒子對話時都會蹲下來,看著兒子的眼睛,這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在她看來,林志穎非常會當爸爸,不僅有童心,而且遇到問題習慣從正面思考,比如將拖拉機稱為敞篷賽車,將屋裡的死蜘蛛說成“玩具”。“我丈夫遇到孩子哭鬧時也同田亮一樣手足無措。”李女士還說,在現實生活中,父母和孩子之間常會出現各種小狀況,節目中爸爸們遇到的難題和采取的對策,給瞭她和傢人啟發。

而在網絡上,許多網友也對五位明星爸爸的教育方式予以分別點評,其中獲贊最多的就是“最會跟孩子溝通的林志穎”,因為林志穎和兒子的溝通方式秉承瞭臺灣地區教育中更註重親子互動和精細的觀念,而他幾乎每次和Kimi的溝通也都獲得成功,當觀眾看到4歲不到的Kimi乖乖聽話把打碎的雞蛋擦幹凈時,都在感嘆這孩子的懂事,同時不得不佩服林爸爸強大的溝通和教育能力。而相比起林志穎的細致耐心,昔日跳水冠軍田亮可就沒那麼好的脾氣瞭,他在和女兒的溝通上似乎完全沒有什麼優勢,女兒一哭就沒轍,面對女兒的哭鬧隻能頻頻默念“慈祥的爸爸”這句緊箍咒來約束自己不發脾氣。

觀眾紛紛喊爸爸來看節目

對於節目中幾位明星爸爸帶著孩子獨立生活,著名兒童心理學者、華東師范大學心理咨詢中心特聘青少年心理專傢陳默認為非常有意義,因為在孩子成長最關鍵的兩個階段,如果父愛缺失,就很容易對孩子今後的成長產生不利影響。紫薇實驗幼兒園園長張愛蓮也根據自身多年實踐經驗,呼籲“爸爸應該盡可能放棄交際應酬,給一個和孩子單獨溝通交流的空間”。

陳默表示,“在孩子的幼兒時期和十二三歲時期,一定要有父親跟孩子單獨在一起的時間和空間,一個星期就可以瞭,媽媽不要跟著。因為如果在這兩個階段父親教育缺位的話,就很容易出現戀父戀母的情結,甚至對他今後的婚姻問題也會產生影響。”張愛蓮也認為,在傢庭教育中,“爸爸參與教育非常有必要,因為跟媽媽相比,爸爸的思考更全面、多角度,也更加理性,對孩子的影響遠遠超過媽媽,所以,在實際工作中,我會要求爸爸盡可能放棄一些交際應酬,給孩子一個單獨交流的空間,同時也能讓他感受到孩子成長的快樂。”

有個1歲半女兒的徐晨子女士則深有體會,“每次看節目的時候,都會把平時不太愛看電視的老公叫到身邊一起看,他會與我史無前例地討論各種細節,比如哪個靜電油煙機租賃爸爸很會教育孩子,哪個爸爸不行,哪個小朋友很懂事等等,這是非常難得的!這檔節目從某一程度上來說還增進瞭夫妻間的感情,促進瞭傢庭的和諧。”

會講故事的“大玩具”最獲贊

在《爸爸去哪兒》中,林志穎經常會用講故事的方式來教導孩子,相比之下田亮的親子溝通則頻頻遭遇障礙,而這也是現實生活中很多年輕爸媽跟孩子交流時常常遇到的難題。對此,陳默表示:“幼兒有個特點,就是把什麼都故事化,因為這時候他的形象記憶發展快,而邏輯記憶發展慢,講道理是屬於邏輯的,所以你會經常看到有傢長反復跟孩子大吼‘說多少遍瞭你怎麼記不住’,其實這不能完全怪孩子,應該善於應用故事化的方式來引導他。而且你大吼的結果是:孩子不僅記不住你講什麼,心理上也會產生陰影。”

“小孩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心理需求,如果沒有被滿足的話,就比較容易出現問題。”陳默表示,像參加《爸爸去哪兒》節目的孩子大都在3到6歲左右,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發展任務繁重,遊戲是他們這個時期的主導活動,傢長一定要“誠心誠意陪他玩,成為孩子的大玩具”,讓他們得到自尊感。同時,這個年齡段孩子處於探索欲望、控制自我的萌芽階段,如果多陪孩子在一起遊戲、溝通交流,他們的自控能力就會強一些。她還建議,爸爸每天抽半個小時陪孩子玩、做一些親子遊戲。哪怕隻是跟孩子嬉鬧一陣,抱一抱孩子,跟孩子一起看一本書也可以。

挫折教育應有緩沖過程桃園靜電機租賃

此外,郭濤采取的純爺們式教育方式,贏得瞭不少觀眾的認可。當小石頭嫌熱嫌累不想走去集合地點,先和老爸說走不動,然後說“我熱熱”撒嬌,郭爸爸始終保持冷淡無動於衷。當石頭快要爆發時,郭爸爸突然掙脫兒子跑瞭起來,石頭被迫進入“嬉戲”狀態一路追隨著爸爸成功來到瞭集合地點。而在第二期節目中小石頭開始鬧別扭,郭濤變身嚴厲父親,嚴肅對孩子提出不滿並要求孩子認錯改正,並要孩子不要逃避,這樣不是“爺們”。

不過現實生活中,跟郭濤這樣純爺們式教育孩子並不常見,一味溺愛“言聽計從”的例子倒是屢見不鮮,這也造成瞭現在孩子普遍缺乏挫折教育。比如節目中張亮兒子天天在剛剛進到村子時因嫌羊圈太臟廁所太味,任憑老爸如何安撫鼓勵都不願進屋。對此,紫薇實驗幼兒園園長張愛蓮認為,如果孩子此前一直生活在比較優越的環境中,一下子來到像節目裡那樣的居住場所,會給孩子較大的心理壓力,應該以漸進式的方式讓他來接觸這些原生態環境。而且,挫折教育也應該註重環境衛生和周邊安全問題,不能過於強調挫折而不顧危險的存在,要考慮全面。而且在跟孩子溝通時,因為每個孩子的心理適應能力是有差異的,要給他一個緩沖的過程,否則會給他留下一個心理陰影。


高溫津貼數年未漲 尷尬瞭誰

直隸巴人的原貼:
我國實施高溫補貼政策已有年頭瞭,但是多地標準已數年未漲,高溫津貼落實遭遇尷尬。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