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映客並購案會成第二個趙薇萬傢文化事件嗎?

原標題:映客並購案會成第二個趙薇萬傢文化事件嗎?





映客宣亞國際的重組事件會成為第二個趙薇萬傢文化事件嗎?



這是文娛商業觀察在看完宣亞國際並購重組映客草案之初的第一反應,將它們放在一起比較,是因為他們之間有太多的相似性:



1、都是明星並購事件。前者是趙薇明星欲控股祥源文化(萬傢文化前身);後者是明星企業映客被宣亞國際並購,都是資本市場關註的大事件,流量效應明顯。



2、兩者雖然性質不同,但是都在挑戰政府監管的底線。趙薇以50倍杠桿“空手套白狼”式地收購祥源文化,吃相太難看,如果監管部門不殺一儆百,後面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相似冒進案例。



映客雖然說是被宣亞國際重組並購,但是這個並購方案設計得堪稱完美,巧妙地避開瞭監管盲區,既達到“借殼上市”的目的,又幫助機構投資者成功套現,堪稱A股市場上絕無僅有的高超“財技表演”。





現在正是金融監管的緊張時刻,監管部門嚴厲打擊金融套利行為,雖然映客的交易方案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讓這種“合理利用”規則的案例通過,日後會有層出不窮的類似案例,到時候對於監管部門來說也很麻煩。



3、如同趙薇和萬傢文化達成互不追究的協議一樣,映客和宣亞國際已經悄悄簽署瞭如果交易失敗互不追究責任的協議,這可能是為交易失敗鋪路。



趙薇的收購案已經失敗,並且弄得自己“狼狽不堪”;所以綜合分析比較,映客和宣亞國際的並購案,不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趙薇6000萬撬動30億收購引巨大爭議

趙薇收購萬傢文化的事件過程在這裡有必要梳理一下:



2016年12月26日,萬傢文化第一大股東萬傢集團將持有的29.135%的股權以30.59億元的價格轉讓給著名影星趙薇所控股的西藏龍薇傳媒。



如上述股份轉讓最終實施完成,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將變更為龍薇傳媒,實際控制人也將變更為趙薇。



因為趙薇的特殊身份,此收購案一經披露立即引起輿論的巨大爭議,爭議的點主要集中在:錢從哪裡來?是否與阿裡有關系?



隨後在證監會的進一步逼問下,趙薇道出瞭這次收購資金的來源,結果引起瞭更大的爭議,因為整個收購案就是赤裸裸的資本套路。



根據新浪財經的報道,總結為以下三種來源,分別是自由借款資金、第三方借款和股權質押融資:



第一部分,趙薇自有資金借款 6000 萬元,不收取利息等資金成本; 這筆錢已經在2016年12月26日到賬。

第二部分,從第三方借款15億元, 籌資成本為年化利率10%,還款期限為3年,為趙薇提供15億借款的是由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必信”)提供的,第一筆借款1.9億在2016年12月26日已經到賬,第二筆13.1億將在2017年2月7日之前到賬。

第三部分,14.99億元來自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融資年利率6%左右,還款期限為3年。

從這裡可以看出,趙薇30億都是借來的,自己隻出資瞭6000萬,真的是“藝高人膽大”。



這樣吃相難看的方案不僅沒有平息輿論危機,反而愈演愈烈。最終的結局是趙薇棄購萬傢文化股權,全身而退,留下一地驚愕的股民。



證監會基於這件事情而做出瞭趙薇等相關事件人禁入市場5年的處罰決定,體現瞭證監會維護市場金融秩序穩定的決心。



映客“三步走”方案完美展現並購財技

趙薇是因為明星的身份而格外受到關註,在文娛領域同樣有一傢明星企業的資本事件備受關註,那就是宣亞國際並購重組映客。



映客作為移動直播領域的領頭羊,資本動作十分惹人矚目。因此並購方案一經公佈,便引起行業熱議,特別是整個交易案結構精巧復雜,既達到瞭映客“曲線上市”的目的,也幫助投資人成功套現,還避開瞭有效監管。



根據自媒體並購汪的梳理與總結,整體來看,這次重組並購主要采取三步走戰略:



第一步借款。宣亞國際四個股東宣亞投資、橙色動力、偉岸仲合、金鳳銀凰將向上市公司提供28.5億元的借款。28.5億元的借款中,有7.39億元為3年期借款;有21.56億元為15年期借款。



四名股東借款金額分別如下:



第二步收購。宣亞國際收購蜜萊塢創始人以及員工所持有的48.2478%股權,總作價為28.95億元。



宣亞國際的交易對手分別為奉佑生、廖潔鳴、侯廣凌、映客常青、映客遠達、映客歡眾。



第三步反向增資。映客創始人股東將現金增資宣亞國際的主要股東,並成為宣亞國際主要股東的股東。具體而言:



宣亞投資:奉佑生增資8.45億元、廖潔鳴增資1.45億元、侯廣凌增資1.45億元,合計增資11.34億元。增資完成後,三人合計持有宣亞投資42.0079%股份。



橙色動力(有限合夥):廖潔鳴以0.8億元入夥、侯廣凌以0.8億元入夥,映客常青以2.17億元入夥,合計出資3.78億元。入夥完成後,合計持有橙色動力42.0079%的財產份額。



偉岸仲和(有限合夥):映客歡眾以2.43億元入夥、映客遠達以0.93億元入夥,合台北靜電機出租計出資3.36億元。入夥完成後,合計持有偉岸仲和42.0079%的財產份額。



金鳳銀凰(有限合夥):映客常青以1.56億元入夥,映客遠達以1.50億元入夥,合計出資3.07億元。入夥完成後,合計持有金鳳銀凰42.0079%的財產份額。



增資完成後,宣亞國際股權結構如下:





映客宣亞國際會並購重組成功嗎?

這一系列操作手法凌厲而嫻熟,但是本質上是映客“左手倒右手”的財務遊戲,因此在行業內爭議極大。



證監會當然也註意到瞭這樁典型的交易案,在重組文件發出來的第三天,即9月6日就下發問詢函,內容集中在四個問題上:要求宣亞國際補充披露方案設計、業務情況、運營合規等方面的相關信息,並在9月10日前將補充材料上報。



問詢函顯示,深交所要求宣亞國際補充披露其15年期借款協議的全部內容、該借款與標的資產轉讓方向宣亞投資、橙色動力等四個股東增資之間的關系,以及上述股東借款的資金來源,並請財務顧問就上述安排的合規性發表明確意見。

靜電機出租

同時,深交所還要求宣亞國際補充披露映客2017年1到6月的主要財務指標;並披露映客對簽約主播的分類機制及簽約主播收入的區間分佈情況等。





按照一般的問詢流程,這一問詢意見的回復公告應該早就公佈出來,但是已經過去2個月的時間瞭,宣亞國際始終沒有就這一問詢回復內容進行公告,這極不正常。



如果說證監會的問詢隻是一般的標準動作,不足以將映客和趙薇案件進行對比分析的話,文娛商業觀察覺得宣亞國際與映客方面新的協議很能說明問題。



根據宣亞國際最新的公告,11月8日,宣亞國際與映客的股東簽訂瞭一個調整協議,內容為“除非經各交易方一致同意繼續實施本次交易,若截至 2017年12月15日,甲方尚未發出召開審議本次交易相關議案的股東大會的通知, 本協議自動終止;在該種情況下本協議終止後,本協議項下義務不再履行,各方均不因協議終止對任何其他方承擔任何形式的違約責任。”



這句話翻譯成大白話就是,到12月15日如果還不能通過,那咱們就一拍兩散瞭,相互不追究責任。



這說明映靜電油煙機租賃客重組方已經準備好交易不能通過的準備,提前打預防針。這個和趙薇與祥源文化(萬傢文化的前身)達成的互不追究協議何曾相似,走到這一步,重組不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所以說映客宣亞國際重組事件很可能因輿論+證監會問詢而最終流產,成為第二個趙薇萬傢文化事件。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