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企改革‘1+N’框架基本形成 國資委推12個樣本

12個改革樣本涵蓋瞭多個改革領域的典型案例,包括上海國資委、江西國資委、山東國資委、廣東國資委、重慶國資委、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國傢開發投資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物產中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等。


國企改革 1+N 框架體系基本形成,下一步的關鍵在落實。國企油煙靜電機租賃改革要取得實效必須上下聯動,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本 。

日前,在總結國企改革的《國企改革12樣本》新書發靜電油煙機租賃佈會暨專傢座談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局長盧衛東做出瞭如是表述。

《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自對外公佈其至今已一周年。一年來,各項改革措施在中央企業、地方國有企業取得瞭實質性進展,改革初步形成瞭一系列可推廣的樣本。

據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在發佈會上介紹,為進一步擴大影響力,充分發揮改革樣本的力量,國資委新聞中心、國資報告雜志社聯合專傢學者與媒體記者,編輯出版瞭《國企改革12樣本》一書。

12個改革樣本涵蓋瞭多個改革領域的典型案例,包括上海國資委、江西國資委、山東國資委、廣東國資委、重慶國資委、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國傢開發投資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物產中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等。

其中,在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方面,重慶國資委有資產審計辦公司對企業進行審計全覆蓋;福建電子信息集團實行股權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既保持國有控股,又實現國有資本放大效應,並實現內部人員互相監督制衡。

在分類改革方面,上海將市管企業分為競爭、功能和公共服務三類,並對不同類型的企業,分類定責發展目標、分類設置法人治理結構、分類明確改革路徑和考核要求。

在市場化選人用人方面,廣東實現瞭省屬企業新選任經理班子成員的任期制和聘任制,並在產權交易集團試點瞭整個經理班子的市場化選聘;山東建立外部董事、監事和職業經理人人才庫,制定人才庫管理辦法,開發建設瞭人才庫信息管理系統。

在三項制度改革方面,兵器裝備集團大力推動 三能 ,2013-2015年,依法解除勞動合同1.5萬餘人,全員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29.8%;國投總部職能部門由14個減少到9個,處級機構精簡一半以上,人員減少三分之一;重慶將工資總額管理等15項國資國企管理審批、備案權下方給所監管國有企業。

作為國企改革12樣本的代表,廣東省國資委、中國誠通集團、福建電子信息集團的相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分享瞭改革經驗。

廣東省國資委主任李成介紹,廣東目前正在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通過 四個堅持 重點發力:堅持優勝劣汰,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堅持市場導向,激發國企核心競爭力;堅持平等競合,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堅持創新發展,促進國有經濟提質增效。

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中央第九巡視組副組長季曉南在點評廣東國企改革時提到,在本輪國企改革中,廣東走在瞭全國的前列。從改革效果看,廣東國資監管企業的主要經濟指標在全國名列前茅,實現瞭國有經濟的提質增效,演出瞭一場國企改革和發展的雙重奏。

福建電子信息集團董事長邵玉龍則解讀瞭以 兩個創新 激發活力的方式。福建電子信息集團已經大膽探索以骨幹員工持股為重點的產權制度創新;堅持技術創新保持發展後勁,將培育企業科技創新能力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邵玉龍稱,該公司將研發投入比重列為經營業績考核重要指標,引導鼓勵所屬企業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建設企業研究院,打造國傢級重點實驗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等創新平臺;將研發人員績效與其所服務的產品線市場業績掛鉤,讓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為產品競爭力;與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在科研成果轉化、科技人才培養等方面實現優勢互補。

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在點評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的改革經驗時表示,其關鍵在於遵循市場化原則, 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營資本,調動瞭民營資本參與國企混改的動力,也為企業做強打下瞭堅實的基礎 。

中國誠通集團董事會秘書苗卿華表示,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試點企業,誠通集團在改革中新問題、新情況不斷出現,存在部分政策法規之後、不統一等問題,公司在流程和管理上必須規范,而方式方法上必須創新。集團堅持、分類管理分類指導原則,一企一策,使急難問題得到解決。

盧衛東在總結講話中表示,國企改革要取得實效必須上下聯動,必須尊重和發揮基層的首創精神,探索形成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本。隻有上下同熱,一起聯動,改革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落地,並逐步生根、開花、結果。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國企改革依然任重道遠,希望12樣本未來可以總結出12本書的改革經驗,促進更多政策落地。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