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敏:確保無錫全市河道水質一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年比一年好

原標題:堅持標本兼台中靜電機租賃治 強化責任擔當 確保全市河道水質一年比一年好

太湖治理和河道綜合整治作為“十三五”開局第一個部署的重點工作,一年多來,這項重點工作的進展情況如何,成效如何,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李小敏始終高度重視、緊抓不放。近日,李小敏再次深入市區多條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現場檢查調研。他強調,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把治水作為無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堅持標本兼治,強化責任擔當,確保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體,確保太湖無錫水域和河道水質一年比一年好。市領導徐劼、朱愛勛、陸志堅、吳仲林參加調研。

入湖河道是河道綜合整治的重點所在。站在漁港路的知魚橋上,李小敏俯身探看正在實施分段幹河清淤的環山河。濱湖區的這條鎮級河道是舜柯山、桃花山山洪的主要泄洪通道,也是無錫西片的主要入湖河道。“沿河截污到位瞭嗎?”“這條河與哪裡的水系相通?”李小敏在關註工程進度的同時,重點詢問截污、水系溝通和河長制落實事項。他說,從這些年河道整治的情況來分析,不少河浜水質出現反復,根本原因就是沒有治本。要在抓好清淤、河岸修復等工作的同時,著力在截斷入河污染物、連通周邊水系上下功夫。各級河長既要有名更要有實,要將河道整治的職責分工劃分清楚,將責任落實到位,共同將河道治好管好。

盡心盡力的綜合整治,化為眼前波光粼粼的水面。地鐵1號線西漳站東側的惠山區新開河,在實施沿岸企業搬遷、河道清淤、兩岸廊道建設、生態修復、水系溝通等一系列工程後,水質已由劣Ⅴ類好轉為Ⅲ類,成為地鐵高架旁的一條清水河。李小敏對整治成效予以肯定,勉勵區和街道兩級黨委政府負責同志要進一步加大對區域其他黑臭河道的整治力度。他說,河道整治不能簡單的先易後難,要圍繞老百姓的需求展開相關工作,群眾關註度高、與群眾生產生活關系密切的,難度再大我們也要先幹。要通過河道整治,讓老百姓看到周邊生態環境的切實改善。

斷頭浜的整治是河道綜合整治的重點難點之一。在新吳區的梅西河畔,工作人員從河中吊起一瓶水,大傢現場會診水質。經過今年多措並舉的綜合整治,梅西河已初步消除黑臭現象。下一步,新吳區將實施梅西河與周邊河流的連通工程,進行流域統籌治理,確保水質穩定達標。梁溪區的前進河去年清淤整治後效果不明顯,目前正全面展開水質提升試點工程,采用曝氣、培養微生物、栽植生物浮床等手段凈化水質,並安裝人工循環水管道,實現水體內部微循環。李小敏說,對於斷頭浜的整治,有條件打通的要盡快打通,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不具備條件打通的,要從形成內部循環、生態自我修復等方面尋找治理的途徑方法。他希望新吳區、梁溪區大膽探索實踐,為全市推進斷頭浜整治積累經驗。

在多年的城市建設發展過程中,城區的一些河道因種種原因有部分成瞭箱涵暗河。這些箱涵暗河在地下,難以勘查施工,成為當前河道綜合整治最大的“攔路虎”。穿越華清大道、南湖大道的潘步橋河全長2.8公裡,光箱涵占瞭1公裡多。這次梁溪區痛下決心,計劃拆遷潘步橋河上方的揚名工業園內10多傢企業,打開箱涵徹底整治,向西連通曹王涇,往東接上京杭運河,讓這條黑臭河道從此摘帽並永久性“活”起來。同時,梁溪區還將結合棚戶區改造,將河道兩邊的房屋全部退後10米進行截污納管。李小敏為這種根本性解決黑臭問題的治河舉措點贊。他說,箱涵暗河的整治難度確實很大,但隻要我們本著對城市負責、對群眾負責的態度,就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調研結束後,李小敏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河道綜合整治工作。在聽取相關負責同志的工作情況匯報後,李小敏充分肯定瞭去年以來全市河道綜合整治工作取得的進展和成效。他說,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瞭新的明確要求,強調要堅持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述,就是要充分認識人類隻有尊重自然、保護自然,自然才會滋養人類、哺育人類。無錫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因水而美,無錫最突出的環境問題、老百姓最關心的環境問題也是水,隻有把水治好,才能真正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治水工作,作為全局性的工作抓在手上,經過近兩年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市河道綜合整治工作總體進展順利、成效初顯。但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在河道綜合整治上面臨的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任務十分繁重,全市上下必須迎難而上、克難奮進,紮實推進河道綜合整治各項工作。從目標來說,就是要確保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體、確保太湖無錫水域和河道水質一年比一年好。從方法來說,就是要堅持標本兼治,既要認真抓好疏浚清淤、河岸整治、生態修復,又要著力抓好控源截污和貫通水系工作。從要求來說,就是要做到四個“有”:一是有用的工作方案。堅持因河制宜、一河一策,制定好精準化精細化的治理方案,為推進河道綜合整治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二是有效的制度措施。進一步健全完善河道綜合整治的體制機制,積極探索創新河道綜合整治的方法措施,著力提高河道整治的整體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有序的組織實施。遵循治水工作規律,有計劃、分階段、按步驟,紮實穩步地把各項工作向前推進。四是有力的督察考核。以嚴和實的作風抓好督查和考核,切實改變幹好幹壞一個樣的狀況。

李小敏強調,推進河道綜合整治,關鍵在於責任的落實。今年以來,中央和省、市對推行河長制都作出瞭部署,市委市政府對全市所有河流的河長作瞭進一步明確,這是我們落實河道綜合整治責任、推進河道綜合整治工作的一個有力抓手。全市各級河長要切實把河道綜合整治的責任擔負起來,對所負責河道的水質改善負主要責任,做到主持制訂所負責河道綜合整治的方案,主導工作方案的實施、督查、考核,主動溝通協調跨區域跨部門的問題,真正把河長制做實、把責任壓實,為推進工作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確保全市河道綜新竹靜電機租賃合整治工作目標任務全面完成。(星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