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縣人大圍繞民意搞監督

人民網濟寧8月3日電 為更好的履行人大的監督職能,泗水縣人大緊緊圍繞民意搞監督,取得瞭很好的效果。

一、重視對信訪案件辦理的監督。在做好接訪工作的同時,深入挖掘信訪案件形成的深層次原因。定期將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上報到主任會議,作為視察、執法檢查的議題。如有人向人大反應:我縣城區學校周邊路段上下學時段,存在接送學生車輛停放無序、攤販占道經營現象,反映至多個部門整治效果都不明顯。經縣人大主任會議研究,決定對校園周邊交通環境進行視察,並提出瞭意見建議。縣政府及其職能部門根據人大提出的意見建議,實行設置機動車單行道、安裝電子警察、設置交通標志牌,學校安排護學崗,實行路隊制、錯時放學等整改措施,改觀瞭校園周邊交通環境,確保瞭師生上下學期間的交通安全。

二、重視對人大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辦理的監督。成立瞭代表意見建議督辦小組,專門負責意見建議的督辦工作。對關系大局的議案持續監督。如對泉林鎮以吳聿杭代表為首提出的《關於對泉林泉群進行保護的議案》,縣人大在5月份對泉林泉群的保護情況進行瞭調研,提出瞭《關於進一步加強對泉林泉群的保護意見》,並決定在11月份再次聽取和審議縣政府關於泉林泉群保護工作的報告;對意見建議牽扯多的部門實行重點監督,2014年收集的 32 件建議中,有15件牽扯到縣交通局,常委會決定,對縣交通局實行專項工作視察;對焦點問題實行專項治理。針對網吧治理難且易反復的特點,縣人大今年5月份組織瞭對網吧治理單項工作的視察活動,促進瞭網吧的規范管理。

三、重視對民生問題的監督。在駐村聯戶活動中,瞭解到群眾普遍反映“低保辦理不公”的問題,常委會決定對我縣的低保救助工作進行專項視察。在調研、視察中對“低保辦理不公”提出瞭意見建議。縣政府及其職能部門制定出瞭整改方案,成立瞭由縣紀委牽頭,民政、財政、審計等部門參與的城鄉低保監督檢查工作領導小組,靜電機出租按照自查自糾、重點檢查、落實整改三個步驟,集中對全縣城鄉低保14176戶24090人進行整治。通過一一復核,共計退出低保4474人,其中關系保106人、死亡未及時上報132人、子女系養殖大戶的236人、子女有贍養能力不履行贍養義務的1174人、傢庭經濟狀況好轉的2826人。同時,將符合條件的3080名困難群眾及時納入瞭我縣城鄉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回應瞭群眾的呼聲。

另外, 針對農村居民反映的“農村養殖面源污染嚴重”、“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城鎮居民反映的“供熱問題”、以及“物業管理混亂”等問題,縣人大都一一進行瞭回應:對《環保法》進行瞭執法檢查;先後組織相關委室對我縣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冬季集中供熱、物業管理現狀進行瞭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上報縣委。針對“供熱”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兩個議題進行瞭專題詢問,均取得瞭良好效果。 (劉華)





延伸閱讀:光明日報:教育均衡還要通過民意考核堅持“問題導向”理直氣壯強化靜電油煙機出租人大監督傅瑩談人大監督職能: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最終目的是改進工作地方人大監督如何增強實效?常委會組成人員圍繞國務院新農村建設工作報告進行審議並發問

靜電機租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