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五星紅旗這樣升起

原標題:新年第一天 五星紅旗這樣升起

2018年第一天清晨,一曲嘹亮的《升旗號角》第一次在天安門城樓響起。此時此刻,時針掃過7時32分。8名曾經參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加過“9·3”閱兵的人民解放軍軍樂團禮號手,站在天安門城樓之上,吹響瞭新年第一天的號角強音。

持續22秒的《升旗號角》,劃破瞭仍掛著月亮餘輝的天空,也讓天安門廣場周圍數萬名在嚴寒中等待五星紅旗飄揚的群眾為之精神振奮。

“這次升旗儀式和以往不一樣,聽到天安門城樓號角吹響的時候,我內心特別激動,”沒能擠到近處觀看升旗的北京協和醫學院碩士研究生李晨曦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即使身處人群外圍,她依然能從號角聲中感到情緒的共振。

如李晨曦所言,今天的升旗儀式確實和以往不同——日前,經黨中央批準,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2018年1月1日的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首次由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執行。這意味著武警國旗護衛隊的番號走入歷史。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和武警部隊禮炮部隊轉隸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

為瞭親眼目睹這場與以往不同的升旗儀式,中鐵電氣化工程局退休職工付東周5點多就來等候,心裡盼著“能拍幾張好照片作為留念”。朱國欣是一名來自河南鄭州的基層醫療工作者,聽聞2018年元旦升旗儀式有歷史性的變化,他專門帶著8歲的女兒從傢鄉趕來觀禮,想著要借此“培養孩子的愛國情懷,讓她看看咱們國傢現在很強大。”

很快,廣場上聚集的群眾一邊急切地張望,一邊發出陣陣歡呼。他們的目光集中在瞭天安門城樓正中的券門——由96名解放軍儀仗隊隊員組成的護旗編隊踏步而出,走上金水橋。30名禮兵肅立兩側迎接國旗。

7時33分,編隊走出金水橋,齊步換正步行進。3名身著陸海空軍服的分隊長,拔刀出鞘,行舉刀禮,90名隊員端槍護衛國旗威武前行。

“噠!噠!噠!”此刻廣場上沒有任何伴奏,這鏗鏘的腳步聲就是最激蕩人心的聲音。

72米,96步。這一段正步前行的路,每一寸都由隊員們錘煉無數次的步伐精準丈量,每一聲踏步都似時代的鼓點。人們踮油煙靜電機租賃起腳尖,舉起手機、相機,一秒也不想錯過儀仗隊員護衛國旗的英姿。

7時34分,編隊抵達國旗桿基座,升旗組3人齊步走上基座準備升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旗,護旗隊員面向國旗列隊。

“向國旗——敬禮!”隨著分隊長響亮的口令,護旗隊員和禮兵行舉槍禮。

7時36分,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身著陸軍禮服的升旗手同時執行升旗和展旗任務。電鈕按下,鮮艷的五星紅旗在新年第一縷晨光中冉冉升起。另外兩名著海軍空軍禮服的護旗兵握槍行註目禮。

“國歌奏響的時候,廣場上的人開始齊聲唱國歌,我也不自覺地跟唱。”在北京工作的90後青年劉琳向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廣場上,軍人向國旗行軍禮,少先隊員高高舉起稚嫩的手向國旗敬隊禮,而更多的人,則端正站姿,深情地向國旗投去註目禮。親身感受著這一切,劉琳說:“這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五星紅旗升至旗桿頂端,迎風飄揚。“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歡呼聲此起彼伏。

隨後,《歌唱祖國》樂曲奏響,萬羽和平鴿飛向天空。“這場面可真壯觀!”和男朋友一起從江蘇趕來看升旗的80後女孩劉林鳳說,“能在新年第一天在現場看升旗,這種經歷永生難忘。”

新年第一天在升旗儀式中迎來破曉,在天安門廣場升騰的不僅是愛國情懷,還有每個人過去一年間的滿滿“獲得感”,和對2018年真切的憧憬。

劉林鳳一臉甜蜜地說,2017年她最開心的是,“工作上晉升瞭,感情上‘脫單’瞭”。劉琳滿足於從北京回傢可以坐上“復興號”,移動支付更加便捷瞭,“一部手機就可以走天下”。來自武漢的大學生李森不僅為2017年自己邁入瞭大學感到興奮,還忘不瞭一件國傢大事——“朱日和沙場點兵”,他說自己“真地被震撼到瞭,有這些解放軍戰士在,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安全感‘爆棚’。”

比起這些年輕人,和共和國同歲的付東周可拿來和過去縱向比較的“獲得感”就更多瞭。他回想起來,1977年自己從農村到北京從事電氣化工作的時候,中國各方面技術都跟不上,而現在“中國高鐵的發展速度太快瞭”。“我現在雖然退休瞭,但是我的孩子還在這個行業工作,我希望他們也能夠繼續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為國傢作貢獻。”他說。

現在的年輕人並沒有辜負新時代期待。李晨曦在朋友圈點贊瞭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其中“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一句話擊中瞭她的心。她說:“作為‘強國一代’,我希望自己能在崗位上奉獻自己的力量。”

李森則決定把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這一句,作為自己的新年座右銘,“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踏踏實實好好學習”。

期待2018年能和愛人組成自己小傢庭的劉林鳳,看到的不僅是自己的“小傢”。她說,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所說的那句“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讓她印象深刻,“作為一名青年,我深感祖國建設的重擔落在瞭我們這代人身上。無論是‘小我’還是‘大我’,‘小傢’還是‘大傢’,都要靠我們千千萬萬普通人奮鬥出來。”(陳婧 見習記者 董志成 李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