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獻詞又刷屏!那些年我們追過的新年獻詞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沐浴新年的陽光,一些朝向內心的期許會在瑣碎的生活中誕生,一些面向世界的夢想會從平淡的日子裡升起。我們祝福你,祝福你的期許和夢想,在溫暖的大陸棲息生長”。

在這漫長而寒冷的冬天下午,你有沒有被獻詞中的字句打動?

每一年的新年獻詞都是大時代的記錄。盡管很多人對新年獻詞的記憶都停留在由《南方周末》開啟的1997年。但其實,新年獻詞的歷史遠遠比97年早得多。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新年獻詞。一起透過文字,回憶那些年代:

中國最後一個皇帝的元年

1909年《大公報》:《宣統紀元之祝詞》

中國最後一個皇帝的元年。駢四儷六,危亡之憂。當年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鬥柄南移,星環北拱,龍旗映日,鳳律調陽,此非我飛龍宣統之新紀元哉?然而,當是時也,歐風美雨咄咄逼人,逐鹿爭雄,怦怦欲動。登廿世紀之舞臺,勝負咸爭於一日;承三百年之寶祚,存亡將決於終朝。其幸而勝也,則可建中興之業,直比漢之建武、唐之開元而尤隆;其不幸而敗也,則不免亡國之慘求,如宋之靖康、明之崇禎而不得”。

新文化運動開始後的第一個元旦

1916年《新青年》雜志:《一九一六年》

《新青年》創刊、新文化運動開始後的第一個元旦。這種與舊時代、舊生活決絕的激烈態度和激烈語言,恰是那個時代青年知識分子精神風貌的絕好寫照。當年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當此除舊佈新之際,理應從頭懺悔,改過自新。一九一五年與一九一六年間,在歷史上畫一鴻溝之界:自開辟以訖一九一五年,皆以古代史目之,從前種種事,至一九一六年死;以後種種事,自一九一六年生”。

七七事變後的第一個元旦

1938年《大公報》:《歲首獻詞》

從1937年12月13日開始,日軍在南京進行長達6星期的大屠殺,死難者達30餘萬人。暴行下的南京,就這樣迎來瞭1938年新年的鐘聲。當年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假使沒有去年的失敗,與去年的外患,團結心也沒有這樣的堅固;我們的努力心也沒有這樣的勇猛。……我們救亡圖存,是為整個的國傢民族,是為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並不是為某個人的權利。國傢存大傢共存,國傢亡大傢共亡,我們即或因智識能力的不夠,不能替國傢捍衛外患,已是慚愧萬分,上對不起祖宗,下對不起子孫,假使我們連這一點都看不清楚,還替敵人作間諜,當漢奸,充傀儡,這真是罪該萬死。……我們隻有一條'發奮為雄’的生路,貪圖茍安或利祿的事,都是死路,所以我們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的第一個元旦

1942年《新華日報》社論:《元旦獻詞》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從此,中國抗日戰爭匯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洪流。我們不再孤單。1942年元旦各報的新年祝詞都強烈表達瞭這種感覺,更堅定瞭對未來勝利的信心。當年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今年應是我們苦戰五年的民族除舊佈新、翻身抬頭的一年。激烈的戰鬥、沸騰的工作,都在等待我們。我們要善於把握時機,完成任務。這裡主要的關鍵,反對輕敵、等待、松勁的情緒,提高嚴肅、緊張、積極、戰鬥的精神”。

新中國成立之年元旦

1949年《人民日報》社論:《將革命進行到底》(毛澤東)

1948年,人民解放軍進入全面戰略反攻。此篇社論氣勢磅礴,社論裡的小目標1949年都實現瞭。當年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一九四九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向長江以南進軍,將獲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偉大的勝利。一九四九年我們在經濟戰線上將要獲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偉大的成就。我們的農業生產和工業生產將要比過去提高一步,鐵路公路交通將要全部恢復。人民解放軍主力兵團的作戰將要擺脫現在還存在的某些遊擊性,進入更高程度的正規化。一九四九年將要召集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務為目標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並組成共和國的中央政府。這個政府將是一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的、有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適當代表人物參加的民主聯合政府。……幾千年以來的封建壓迫,一百年以來的帝國主義壓迫,將在我們的奮鬥中徹底地推翻掉。一九四九年是極其重要的一年,我們應當加緊努力”。

80年代元旦

1981年《中國青年報》:《新年三祝》

朝氣蓬勃的黃金時代,《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對,這就是記憶中的80年代。當年的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一祝青年朋友壯志滿懷。……二祝青年朋友努力成才。……幾台中靜電機租賃年來,青年在學習上蔚然成風,傢裡刻苦攻讀,書店顧客盈門,聊天不忘求知,虛心求師請教……三祝青年朋友生活愉快。……在周末、節假日和其他休息時間,讓歌聲飛揚,舞步蹁躚,過著生動活潑、色彩絢麗的生活”。

90年代元旦

1990年《人民日報》:《滿懷信心迎接九十年代》

90年代開啟,奮鬥目標是要在本世紀末實現第二個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當年的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今年要穩定,明年要穩定,整個九十年代都要穩定,下個世紀還要穩定。中國的最高利益就是穩定”。

世紀末元旦

1999年《南方周末》:《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1999年《南方周末》那篇經典的新年獻詞至今仍令人記憶深刻,此後開啟瞭各傢媒體撰寫新年獻詞的熱潮,也形成瞭一種獨特的文體。當年的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本世紀最後的日歷正在一頁頁減去,沒有什麼可以把人輕易打動。除瞭真實。人們有理想但也有幻象,人們得到過安慰也蒙受過羞辱,人們曾經不再相信別人也不再相信自己。好在歲月讓我們深知“真”的寶貴——真實、真情、真理,它讓我們離開凌空蹈虛的烏托邦險境,認清瞭虛偽和欺騙。盡管,‘真實’有時讓人難堪,但直面真實的民族是成熟的民族,直面真實的人群是堅強的人群。總有一種力量它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種力量它讓我們抖擻精神,總有一種力量它驅使我們不斷尋求‘正義、愛心、良知’。這種力量來自於你,來自於你們中間的每一個人”。

2009年元旦

2009年《南方周末》:《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2008年,中國經歷瞭汶川地震和經濟危機,舉辦瞭北京奧運會,發生瞭三聚氰胺奶粉事件。這一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當年的新年獻詞如下:

“當新年的熹微曙光籠罩大地之時,我們要對這個國傢負責。當我們看到它遼闊的天空,看到天空下一條條曾被地震折斷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巨大的山嶺和阡陌縱橫的土地,繁華都市和出產古老谷物的土地,以及在這個國傢中來來往往的沉浸在夢幻中的人們;當我們的孩子將出生,在夜色中發出柔弱卻嘹亮的哭泣聲;我們會知道,沒有任何東西比一個信念更為珍貴,也從沒有任何一個時代有如此之多的困難,有如此之多的希望”。

2016年元旦

2016年荔枝新聞《縱然枝蔓叢生,亦必砥礪前行》

2015年是“互聯網+”元年,也是傳統媒體大量轉型的一年。荔枝新聞在新媒體藍海中逐浪而行,發出瞭首封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幸好我們確定地知道,正在閱讀的你就是我們夢中的佳人。流星贊美瞭黑夜,鯨魚安慰瞭大海。幸好我們確定地瞭解,在無數打拼的日子裡你就跟我們在一起。我們珍重你喜怒笑罵,正如你瞭解我們的字裡行間;我們希望聽到你的隻言片語,正如你希望聽到奮鬥的回響轟鳴”。

2017年元旦

2017年荔枝新聞《願2017,動你心弦》

2016年,互聯網更加深刻地嵌入人們的生活。作為全國省級廣電新聞客戶端開先河者,荔枝新聞一直在奮力探索。當年新年獻詞摘錄如下:

“路雖彌,不行不至;事雖小,不做不成。更何況,我們是站在傳媒探索的最前沿,嘗試著最新的技術應用,提供著新竹靜電機出租全新的信息服務。是的,道阻且長。我們可以誇耀的資本並不多,未來的天空可能正埋伏著風暴,黎明總是在懸而未決中到來。但隻要有你的陪伴,我們就心懷夢想,無所畏懼;我們就滿腔熱血,敢拼敢搏。縱然風雨交加,水深山高,我們都將風雨兼程,正道直行。2017,讓我們同行”。全文

看瞭一年年的新年獻詞,有沒有勾起你那些年的記憶?

新的一年,帶著我們一如既往的祝願:有藍天共賞,有溫湯可享,有愛人在旁。夜,有沉沉眠鄉;晨,有欣欣寄望。祝你——多喜悅、多收獲。

南方周末歷年賀詞標題

——1997年主編寄語

——1998年《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

——1999年《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

——2000年《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因為我們愛得深沉》…

——2001年《願新年的陽光照亮你的夢想》

——2002年《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

——2003年《“全面小康”與“公正社會”在劇變的時代追尋最大的正義》

——2004年《這夢想,不休不止》

——2005年新年獻詞:《站在民意的泥土上》

——2006年《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2007年《從今天起,我們更要彼此珍惜》

——2008年《願自由開放的旗幟高高飄揚》

——2009年《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2010年《這是你所擁有的時間這是你能決定的生活》

——2011年《讓每一個中國人都金貴起來》

——2013新年獻詞: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2014年新年賀詞《我們三十而立》

——2015年新年獻詞:你對美好的向往關乎國傢的新竹靜電機租賃方向

——2016新年賀詞——在巨變的時代相依前行

——2017新年賀詞——錨住幸福,穿越這時光之海

——2018新年賀詞——把孤島連成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