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拼爭 讓西安藍常駐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7年,西安市環境保護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傢、陜西省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精神,以及西安市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緊扣“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發揮好鐵腕治霾排頭兵作用,為打造美麗西安和建設生態城市作出瞭應有貢獻。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全市環保系統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轉化為分析、解決環境問題的本領,努力補齊短板,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緊迫感,擼起袖子加油幹,跑出治霾加速度,與西安治霾鐵軍齊心協力,一個微克一個微克去摳,一天一天去爭取,努力拼出更多藍天。



鐵腕治霾保衛藍天打出組合拳



按照陜西省統一部署,2017年西安市將大氣污染防治的主基調確定為:“鐵腕治霾·保衛藍天”,專門制定出臺瞭《西安市“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方案》。將原“治污減霾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鐵腕治霾工作領導小組”,實行瞭市委書記、市長“雙組長”領導制,由常務副市長、市委秘書長、分管副市長主抓,建立瞭“鐵腕治霾辦+督查考核問責辦+專項工作組”的工作機制。由西安市鐵腕治霾辦負責全市鐵腕治霾工作的組織協調、督導檢查等工作;由西安市督查考核問責辦負責鐵腕治霾工作的督查考核、追責問責等工作;由9個專項工作組具體負責各專項行動的組織推進、督導落實等工作,在全市形成瞭鐵腕治霾“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行業牽頭、屬地管理”的大格局。



2017年西安市鐵腕治霾工作緊緊圍繞“治霾十法”(即精準治霾、網格治霾、依法治霾、轉型治霾、科技治霾、增綠治霾、聯動治霾、政府要做綠色管理者、企業要做綠色生產者、市民要做綠色消費者)和“治霾四六四工作法”強力推進。先後召開瞭鐵腕治霾工作千人動員大會、千人推進大會、千人攻堅大會、千人誓師大會,並以“鐵腕治霾·保衛藍天”為主題舉辦瞭“追趕超越”擂臺賽,將治霾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推向縱深。市委、市政府先後40餘次召開專題會議,聽取鐵腕治霾工作匯報,研究破解治霾難題。市委主要領導就治霾工作做出批示86次,市政府主要領導先後組織開展瞭6次大規模的明查暗訪和突擊夜查,市級其他領導先後220餘次深入一線開展治霾專題調研、專項檢查等,堅持問題導向,有力推動工作紮實開展。



統籌推進“拔煙囪”力度之大近年來沒有



燃煤污染作為西安市大氣污染的元兇之一,一直備受市委、市政府的關註和重視,近幾年拆改燃煤鍋爐工作也從未間斷過。《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燃煤鍋爐拆改專項行動方案》是9個專項行動方案之一,作為該專項行動的牽頭負責單位,西安市環境保護局成立瞭燃煤鍋爐拆改專項工作組。堅持“四個結合”統籌推進,即堅持將鐵腕拆改與服務保障相結合,堅持把獎懲激勵與嚴格執法相結合,堅持把預警提示與考核評比相結合,堅持把宣傳引導與政府幫扶相結合。同時,聯合各相關單位持續開通綠色審批通道,實行限時辦結、聯合審批制度,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縮短審批時限,為燃煤鍋爐拆改單位提供便利。



為瞭協助駐軍單位完成燃煤鍋爐拆改任務,西安市政府領導專程赴北京協調相關事宜,專門組織召開瞭駐軍單位燃煤鍋爐拆改安排部署會,明確瞭定單位、定部門、定人員、定任務、定時間、定責任的“六定”工作模式。在西安市政務中心的組織召集下,以最快速度辦結完駐軍單位外圍審批集中會簽。服務保障工作受到瞭西安市警備區的好評,也讓駐軍單位的燃煤鍋爐提前完成瞭拆除。



據統計,2017年西安市共拆除燃煤鍋爐961臺,其中地方單位燃煤鍋爐921臺,駐軍單位燃煤鍋爐40臺,不僅超額而且提前完成瞭任務。“今年‘拔煙囪’力度之大,是近年來沒有的。”西安市環境保護局局長陳松林說,從拆除數量上說是最多的,從完成時間上說是最早的,當然貢獻也是最大的,可削減煤炭年使用量約69.3萬噸。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9427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約2038噸,減少煙塵排放約15804噸。



網格治霾實現無盲區零死角管理體系



“砂石廠、汽修廠、建築工地,還有路邊焚燒的問題,要進行復查,堅決杜絕死灰復燃。”一個寒冬的早上8點鐘,西安市閻良區關山鎮城鄉管理辦公室,主任邢戰戰正在給大傢開“碰頭會”,總結前一天的問題,安排當天的工作。每個單位門口都有鐵腕治霾網格員的聯系電話,隻要有群眾反映,都會第一時間趕到。大傢再次回到城鄉管理辦公室已經是晚上11點瞭,按照值班表會有3名網格員在單位住,繼續值班,處理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像西安市閻良區關山鎮這樣的鐵腕治霾網格,全市有219個。在西安市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拳裡,今年專門制定出臺瞭《網格化管理專項行動方案》由西安市環境保護局牽頭完成。目前全市設立一級網格1個、二級網格20個、三級網格219個、四級網格3556個,各級網格均明確瞭網格長、網格員及其職責。在全市三級網格(街鎮級)設置瞭網格化管理辦公室,專職網格員已達1360人,形成全覆蓋、無盲區、零死角的網格化管理體系,確保治霾取得實效。



為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作用,市政府專門出臺瞭《網格化管理獎勵辦法》,每年拿出6400萬元用於獎勵基層網格員。建立瞭市、區(縣)、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行政主要負責人為網格長的管理體系,落實鐵腕治霾網格長負責制,積極構建條塊結合的運作體系,形成市區聯動、部門聯動、城鄉聯動、幹群聯動的工作格局。



碩果累累專項行動穩步推進



與此同時,各項專項行動穩步推進碩果累累。在煤炭削減方面,2017年完成散煤削減233.39萬噸,完成率179.3%。在散亂污企業整治方面,摸排並核定2059戶,已清理取締1531戶,完成率超過陜西省下達任務要求。



在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方面,劃定並規范整治夜市燒烤集中經營區47處,摸排並整治餐飲經營單位18249傢,997傢汽車維修企業和15傢工業企業完成瞭有機廢氣深度治理,三環內131座加油站完成瞭油氣三次回收改造。



在機動車污染整治方面,淘汰黃標車14826輛,完成率為100%,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17084輛,查處超標車和冒黑煙車11099輛,查扣非法兩輪、三輪、泔水車9500輛,完成過境西安貨運車輛繞行西咸北環線任務,冬防期實施機動車限行管理。



在揚塵污染整治方面,全市2027個工地實行瞭“紅黃綠”掛牌管理,702名施工單位的項目經理和總監參加瞭揚塵污染防治專項培訓班,三環內12傢“兩類企業”(商品混凝土、預拌砂漿企業)全部完成搬遷或關停,城市道路推行“以克論凈、深度保潔”作業模式,對524臺國Ⅳ排放標準渣土車進行瞭智能化全密閉提升改造。

台中菜梯維修

在禁燒方面,夏秋兩季秸稈禁燒再度實現“零火點”目標,夏季小麥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面積259萬畝,綜合利用率達97.5%,較陜西省目標提高瞭12.5個百分點。新修訂並於2017年12月1日實施的《西安市銷售燃放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進一步擴大瞭禁售、禁燃區域,西安市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燃放煙花爆竹行為。



在增綠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方面,全市新增綠化面積3335.7萬平方米,喬木662.52萬株,“五路兩側”新增喬木225.17萬株,在城市低層上風向建設綠化林帶1.296萬畝。



明察暗訪形成鐵腕治霾高壓態勢



冬防期以來,西安市政府持續開展夜查“零點行動”,采取暗查為主、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方式,對各區(縣)、開發區及西咸新區落實“冬33條”情況進行突擊檢查。截至12月31日,市級領導開展冬防檢查102人次,市級部門主要領導開展冬防檢查213人次,區縣開發區主要領導開展冬防檢查338人次。涉及建設工地、兩類企業、電廠及燃煤供熱企業、污水處理廠、渣土通道值守點及尾氣夜間檢測點、夜市集中經營區等。對發現的問題現場要求立即整改,並由西安市鐵腕治霾辦督辦整改進度,對較為嚴重的問題移送西安市鐵腕治霾督查考核問責辦建議追責。



除此之外,西安市專門組建瞭鐵腕治霾督查隊伍,采取交叉檢查的方式,確保20個區縣、西咸新區5個新城每天都有10人督查隊伍在一線開展不間斷督查。同時,建立起嚴格的督查通報、督查考核、督查問責機制,真正在全市形成鐵腕治霾的天羅地網。



2017年西安市鐵腕治霾辦堅持晝夜檢查不間斷,堅持督查督辦不間斷,並建立瞭嚴格的督查通報、督查考核、督查問責機制,發現突出大氣污染問題2839個,下發移送單、督辦單2090個。嚴格進行透天電梯保養費用問責追責,倒逼責任落實,先後對836人次予以追責問責,在全市形成瞭鐵腕治霾的高壓態勢。



迎難而上藍天衛士霧霾手中“搶”藍天



從PM10(可吸入顆粒物)、PM2.5(細顆粒物)、SO2(二氧化硫)、CO(一氧化碳)這些污染物的平均濃度來看,2017年11月至12月底與2016年同期比較分別下降21.3%、30.8%、12.5%、22.7%。這些數據的變化和大傢的感受一樣,這個冬天我們身邊的藍天多瞭。然而大傢不知道的是,這些藍天,是藍天衛士們一個微克一個微克去摳,一天一天去爭取的。



進入冬季容易出現靜穩天氣,這種天氣就像一層厚厚的被子罩在城市上空,上下層空氣減少瞭流動,近地面層大氣污染物“無路可走”,隻好原地不動,越積越多,空氣污染就越來越重。西安市冬季主導風向為東北風,南有秦嶺阻擋,受山前堆積效應影響,污染物特別容易聚集,再加之靜穩天氣,擴散很難。



在這種“天不怎麼幫忙”的情況下,區域聯防聯控工作至關重要,隻有“人更努力”嚴格督導執行各項措施,科學應對重污染天氣,才能起到削減峰值抑制污染的作用。



為積極應對環境空氣質量面對的嚴峻形勢,2017年10月份西安市政府專門制定印發瞭《2017年秋冬季鐵腕治霾攻堅行動方案》,在紮實推進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方案各項重點任務的基礎上,全力抑制PM10、PM2.5上升趨勢,以煤、塵、車、煙污染控制為重點,專項整治、聯合執法,大幅降低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時段污染,重點實施33項攻堅措施。



對全市火電、集中供熱、水泥生產等重點涉氣企業實施24小時駐廠監管;對涉氣重點污染源超標排污行為,一律高限從嚴查處。2017年11月底,西安市環境保護局專門召開涉氣涉水重點企業公開警示約談會,65傢涉氣涉水重點企業均簽署瞭企業環保守法承諾書。與此同時,西安市環保部門不分晝夜持續加大對涉水涉氣企業各類環境違法問題的查處力度,加強與公安、檢察、法院等部門的銜接和聯動,對涉嫌環境污染的人員依法堅決予以移交。



通過強化領導檢查、強化督查督辦、強化考核問責、強化攻堅治理,在全市建立起瞭奮戰藍天的大格局,形成瞭狠抓落實的大環境,營造瞭督導檢查的大氛圍。



新的一年,治霾措施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攻堅力度隻能加嚴,不能放寬;工作標準隻能加高,不能降低。在打贏藍天保衛這場持久戰和攻堅戰中,全市上下將沿著十九大繪制的“總藍圖”、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勾畫的“路線圖”,按照市委、市政府確定的“施工圖”,掛圖作戰、奮力拼爭,用韌勁、用狠勁闖出一條治霾新路。 記者 高樂
arrow
arrow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