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人民安居樂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業築牢“安全網”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近年來,紅河州政法系統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一思想、指導工作,深入推進平安紅河、法治紅河建設,著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開創瞭政法工作新局面。

夯實平安建設根基 織密公共安全網

近年來,紅河州政法系統根據紅河州各縣市實際情況,全面加強治安防控工作,形成瞭群眾廣泛參與的群防群治大格局,構築瞭一張“安全網”。

2014年起,紅河州公安局黨委註重頂層設計,制定出臺瞭《紅河州公安機關警務機制與科技創新評選及獎勵辦法》,3年間,全州范圍內共提請申報公安創新項目120餘個,打造出瞭個舊“網格化”管理、開遠“平安小站”“雨露社區”、瀘西“金鷹學校”、元陽“五小警務”等一批成熟的警務機制,不斷織密紅河公共安全網,著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使平安紅河建設水平更上一層樓。

目前,我州各縣市城區設立“平安小站”服務點25個,整合政務、警務、公共服務三項職能於一體,為市民提供“三助七免”服務,在社區管理、治安防范、信訪維穩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築起城市基層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紅河州各縣市共組建平安網格志願者5818人,為公安機關提供有效線索780餘條、信息330餘條。在彌勒市城關社區,志願者服務隊風雨無阻,開展社區志願服務隊進百傢門、察百傢情、解百姓憂,積極收集社區治理信息,找準癥菜梯廠商結所在,采取有力措施補齊社區治理中的短板,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360天志願服務。

增強“三預”能力 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風險防控是一個動態博弈的過程,必須立足預測預警預防,防范化解管控各類風險。近年來,紅河州政法系統以提高公共安全風險“三預”能力為核心,加強專項治理,加快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餐廳菜梯設,促進瞭從安全風險事後被動應對處置向事前精準高效防控轉變。

數字化堵源截流,網格化摸排管理。2015年至2017年全州共計投入建設經費1.98億元,完成瞭公安信息網、視頻專網、350兆專網、車輛特征分析系統、衛星通信指揮方艙等重點項目建設。同時,各縣市技防監控全面推進,9699路視頻監控探頭、自主創新無人機巡邏防控模式,實現瞭全州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

2017年初,州公安局成功自主研發出瞭紅河公安離散社會信息采集系統,公安警種數據采集效能穩步提升,各類信息采集工作全面鋪開,為反恐維穩、偵查破案和促進全州社會治安大局平穩提供瞭重要支撐。

增強“三預”能力,換來的是一份漂亮的“平安答卷”。2015年1月至2017年9月,全州共處置報警550047起,破獲各類刑事案件34750起,“八類命案”呈現發案下降,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態勢。

充分運用“互聯網+” 創新方式便捷服務群眾

“公安局今天來為我們服務,在傢門口就能辦,真是好!”在群眾口中如此叫好的便是集戶籍、交管、消防為一體的便民服務直通車。開到民眾傢門口,力圖做到“招手就停,立馬就辦”,實現瞭窗口固定服務到延伸流動服務的“智慧警務化”轉變,避免群眾往返跑腿,促進良好的警察公共關系建設。

便民直通車的開通,僅僅是我州公安機關在五年公安改革創新、實現現代化警務模式中的一個小小縮影。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紅河州政法系統也搭上瞭“互聯網+”的順風車,陸續推出瞭多種與互聯網相關的便民舉措。

州公安局建立瞭“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警民可以在線互動,網民可通過微信公共服務平臺,自助查詢多種戶籍信息,也可以網上報警,舉報各類違法犯罪,民警可以在線解答網友咨詢、並受理舉報線索,借助“微”力快速偵破案件。在平安宣傳方面,紅河州公安局通過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機報等平臺,實現多渠道全域發佈手段的高效利用,構建全能高效的“全域宣傳”格局。

分享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