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達17億!中國版Facebook要來瞭?就問微信怕不怕

原標題:用戶達17億!中國版Facebook要來瞭?就問微信怕不怕



Facebook對中國到底有多“愛”呢?

Facebook於2008年電梯保養廠商台中6月在中國推出,上線僅僅一個月後就被中國屏蔽。

還在北京清華大學以中文為學生授課,分享三個他創辦臉書的故事。

今年3月19日,紮克伯格和馬雲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經濟峰會。並用中文說:“我一直在關註中國,今天與馬雲探討創新,我非常興奮!”

紮克伯格還時不時的去天安門跑一下步,登上長城。

Facebook為什麼這麼愛中國?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網民數量,近7億,這是個很吸引人的數據。Facebook的廣告營收占比超過95%,無疑中國是其最大廣告市場之一。

但是Facebook遲遲打不開中國市場的大門,Facebook上有著太多無法審查以及刪除的東西,對於那些滲透、顛覆以及政治敏感的有害於國傢穩定的信息是不能容忍的。

不過,Facebook可能會為此選擇推出 。

中國社交巨頭誓死電梯保養項目保住地位

騰訊的微信、QQ

中國市場社交軟件地位的巨頭,就是微信、微博、QQ,巨大的中國市場吸引瞭無數的外國互聯網公司,但是都沒能成功,現在真正的狼來瞭,它就是實力非凡的Facebook。

Facebook市值5025.71億美元,市值在全球科技公司中位列第四,僅次於蘋果、谷歌與微軟,在活躍用戶方面,Facebook在全球擁有17億月活躍用戶,在產品方面,其收購瞭圖片社交應用Instagram與即時通訊應用WhatsApp。

從資金實力和技術優勢來看,騰訊的微信和QQ都不占優,Facebook的用戶群體有17億之多,而微信隻有它總量的一半多一點。從市值方面看,Facebook高出騰訊近2000億美金。

技術上來看,Facebook入行社交軟件早於微信和QQ而且Facebook的綜合技術實力超強。微信這回真的急瞭,微信整體的社交軟件使用情況本身已經出現瞭用戶流失的情況,“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回又遇到實力超強的Facebook的挑戰。

再來說一說QQ吧,最近幾年微信的異軍突起讓QQ的社交霸主地位受到劇烈沖擊,雖然微信最初隻是一款試驗品,但是由於足夠簡單,而且手機號搜索方式也迎合瞭營銷需要,簡直自帶廣告光環,在騰訊的大力扶持下後來居上成為社交霸主,而QQ與微信兩個團隊雖然同屬於騰訊,但是都獨立運營,因而競爭十分激烈。

用戶的下滑除瞭QQ和微信部分功能高度重疊,使得一部分用戶放棄使用QQ,但是更重要的是近期以來騰訊的QQ廣告和微信廣告鋪天蓋地,很多用戶對此深惡痛絕。

台中菜梯

近期隨著微信的不斷瘋狂擴展,致使一部分活躍度不高的QQ用戶紛紛倒戈微信,加之QQ廣告開始增多,放棄使用QQ用戶增加瞭5-6%。微信近來破紀錄的接近10億用戶,但是微信觸頂後,出現瞭瓶頸效應,達到峰頂以後,出現小幅度的下滑。還沒有等騰訊回過神來,實力雄厚的Facebook狼來瞭。

那為什麼微信依然值得引起大傢的註意呢?

首先,最明顯的原因是,它指明瞭Facebook以及其他消息應用可能的發展方向。

其次,微信預示瞭移動電子商務的未來。

第三,微信展示瞭,同時作為平臺和移動互聯網入口所應有的樣子。

最後,微信之所以值得我們關切,還在於它向我們展示瞭,當整個國傢從PC時代迅速躍進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中國目前的智能手機普及率達62%——會發生些什麼。

微信不是一個生於傳統網絡時代,然後適應移動互聯時代的產品。它生於移動互聯時代,並塑造瞭這個移動互聯的時代。

中國社交另一個巨頭新浪微博

之前,新浪微博,市值在盤前一度突破200億美金,創造瞭一個新的高點。誕生八年來,重新煥發青春,可以說是互聯網歷史上一個少有的案例,沒有人能說清楚,到底是微博在推動時代,還是時代在推動微博。但可以預見的是,一個社交營銷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微博的2017年二季度財報表明,微博凈營收同比增長72%達到2.534億美元,超過此前2.40億美元至2.50億美元的預期。同時相較去年同期,微博月活躍用戶數大增7900萬,總規模已達3.61億,成為全球僅次於騰訊和facebook的社交媒體。



其實微博的商業化,並不僅僅是自身的產品商業化,更多的也代表瞭社交時代的商業化。隨著智能手機的全面普及,移動社交成為人們的標配,社交營銷時代就拉開瞭帷幕。

微博作為最重要的社交媒體平臺之一,自然也就代表瞭這個時代的一個營銷發展方向。目前各行業和各大企業已經達成瞭共識,確認微博成為投放的必然選擇,客戶從增長到粘性到投放都在不斷提高,這也有賴於微博在廣告產品和廣告形式方面的優化和提升。

微博在移動端廣告方面,占到瞭總廣告收入的73%,而且微博還在不斷的優化自身的產品,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創新營銷模式。

facebook與紮克伯格的野心

雖然同期包括蘋果CEO庫克、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Uber創始人卡拉尼克等,都是近些年炙手可熱的矽谷大佬,也頻頻奔走於中國,但相比之下,紮克伯格在中國的市場名氣、話題度,或許會更高一籌。

從國內互聯網巨頭到新秀,紮克伯格每次中國之行都幾無遺珠。2010年紮克伯格首次中國之行,一口氣訪問瞭百度、中國移動、新浪、阿裡巴巴等中國本土巨頭,彼時就有消息稱,紮克伯格在為入華探路。2014年紮克伯格密會雷軍前後,兩傢公司也傳出瞭資本合作的緋聞。

本地化是很多跨國公司都高喊的口號,但小紮在這方面卻做得潤物細無聲。從2010年開始,紮克伯格開始學習中文,起先隻是為瞭與妻子(當時的女朋友)的奶奶交流,但隨後幾年,漢語已成為紮克伯格預熱中國市場的利器。

2014年,紮克伯格在清華演講時,已經開始使用全程中文,相比之下,其他跨國公司高管,一般隻是臨時象征性地學習諸如“你好”之類簡單詞匯。

實際上,紮克伯格已經不止一次表示過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當你的使命是連接世界上所有人,你很難舍棄其中最大的國傢。”今年11月份發佈第三季度財報時,紮克伯格稱,中國已經是Facebook最大廣告市場,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多中國公司在拓展海外業務時,都將Facebook作為重要傳播工具。

與之相應,自2012年以來,社交網絡和社會化傳播已成國內市場熱潮,不過其中的獲益者,則是本地化平臺微博、微信、QQ和陌陌等,Facebook的信息流廣告等模式,成瞭中國企業商業可能性的佐證,但對於國內市場而言,它依然是一個遙遠的存在。

紮克伯格已經在前期鋪墊方面取得瞭效果,但對於Facebook何時能夠進入中國市場,他依然三緘其口:“從長遠看,這是我們未來的一個努力方向。”

微信、微博、QQ如何保住中國社交霸主地位?

首先,不論是新浪還是騰訊,都應該不斷開發出更多功能超強、提高用戶體驗,而不是綁架用戶。

其次,重點要減少鋪天蓋地的廣告,適當的減少營業額,奪取市場份額更具有長遠意義!

最後,不要慫,就是幹!強勢應對Facebook的挑戰,既然到中國來搶占市場,我們也可以到海外去搶奪你的市場,讓中國社交應用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來源 | 網貸之傢 作者:小姐姐

聲明 | 登載文章內容僅供傳遞信息,不構成投資建議,轉載請註明來源網貸之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