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趙薇夫婦索賠: 對A股市場的一次肅清

原標題:向趙薇夫婦索賠: 對A股市場的一次肅清

向趙薇提起訴訟也可向公眾人物們敲敲警鐘。目前,股市有不少公眾人物,特別是影視明星涉足,甚至由此引發股價波動。



文 | 皮台中貨梯維修海洲

近日,“小燕子”趙薇受證監會查處一事發酵。據祥源文化公告,該公司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證監會擬對趙薇等四人予以警告,並罰款30萬元,同時對趙薇等3人分別采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另對萬傢文化、龍薇傳媒予以警告並罰款60萬元。

證監會之所以對趙薇等人作出上述處罰,在於今年初趙薇旗下龍薇傳媒擬收購萬傢文化股權過程中,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行為,誤導市場與投資者,並引發萬傢文化股價大幅震蕩。據證監會口徑,截至2017年7月21日,萬傢文化較2017年1月17日股透天電梯保養價最高點25元下跌63.88%,較2016年11月28日首次停牌前下跌45.20%。基於此,不少投資者欲向“小燕子”等人索賠。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28日證監會公告立案時,有關方面就已開展股民索賠預登記,有律師信心滿滿地表示:“目前為止,我們這裡已有近百位投資者在準備訴訟材料,一旦正式處罰落地,我們將代理投資者提起索賠訴訟。”如此來看,不排除一旦證監會做出正式處罰,將會有更多投資者向其索賠的可能。

雖然,趙薇丈夫黃有龍打算向證監會提交陳述和申辯意見,並要求舉行聽證會。不過,鑒於證監會在事先告知書中羅列證據確鑿,趙薇方面要否認並不容易。如此看來,證監會最終作出處罰決定似乎沒有懸念。這意味著,投資者或將能如願向趙薇等提起訴訟。筆者以為,這也是必要的,不僅於萬傢文化個案,對於A股市場也可起到肅清警示之用。



▲趙薇和丈夫黃有龍

首先,提起索賠是保護投資者利益的重要舉措。向趙薇等提起訴訟與其他訴訟不同,此前不少案件中,或多或少面臨著索賠難的問題,部分上市公司及當事人無力償還困擾著不少投資者。但趙薇顯然不存在“賠不起”問題,趙薇不僅是公眾人物、影視圈的富翁,在資本市場也是日進鬥金。對投資者而言,也需要學會以法律武器維護自己合法權益。

其次,投資者提起訴訟,有利於彌補法律法規的不足,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在證監會事先告知書發佈後,輿論普遍認為,證監會對趙薇等人的處罰太輕。誠然,30萬元的處罰相對於當事人而言並不算多,但這已是證監會可以做出的頂格處罰瞭,而這恰恰暴露出《證券法》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不力。在《證券法》尚待完善之際,投資者自行向當事人索賠,其賠款金額過億甚至十億以上都是有可能的,無疑是側面彌補瞭法律法規的不足,這對於同類違法違規行為也可起到震懾作用。

此外,向趙薇提起訴訟也可向公眾人物們敲敲警鐘。目前,股市有不少公眾人物,特別是影視明星涉足,甚至由此引發股價波動。趙薇事件意味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涉足中國股市一定要合法合規。誠然,公眾人物的光環對於資本市場勢必存在著吸金效應,但任何光環在觸碰法律法規的紅線之時,必將消弭。從散戶到機構,從投資者到上市公司,這一點,值得每位“玩傢”謹記。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編輯:溫文

本文為新京報原創內容

未經新京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和使用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電梯保養項目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