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後,天津市人社局對在津暫無就業單位人才落戶經辦程序調整完善:由各區聯審窗口出具提檔函(北方人才市場已經發送各區行政許可中心),並對人才相關資料預審核,預審合格的出具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審批表。

從現在勞動力人口總量來看,目前我國16歲~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規模仍然保持在9億數量級。值得關註的是,我國高學歷勞動力的空間分佈和經濟佈局、產業集聚還不夠協調,產教融合的程度也還不夠緊密,存在著結構性就業矛盾等問題。

而“不那麼幸運”的地方在於,李女士此次落戶事宜全部交給瞭網上找來的中介辦理,並付給瞭中介近3萬元的“手續費”。“如果按照新政,我一個擁有美國名校碩士研究生學歷的人,隻要在天津有穩定工作,自己辦理落戶天津應該問題不大。”李女士略顯無奈地說。

隨著這幾日落戶天津升溫,天津逐步對外地人才引進作出更加具體的限定。

在這一QQ天津落戶群裡,來自北京地區的占多數。圖為稍早時截屏圖


新浪財經公眾號

“引才引智”之後更要“用人留人”。針對近期多地方政府出臺“引才引智”措施,國傢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近日回應稱,吸引人才落戶,更要把這些人才留在當地,實實在在為當地經濟發展做貢獻。把人才留下,要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和政府服務,不斷優化城市社會的硬環境和軟環境,為這些人才幹事創業營造富有活力的體制機制和制度保障。

在談及青睞天津的原因時,李女士告訴記者,在確定瞭無法落戶北京之後,天津就成瞭落戶首選。

第一財經記者隨機在QQ上加入瞭某天津落戶交流群。群資料顯示,這個有1078個群成員的QQ群當中,就有459人來自北京。雖然QQ的背景資料可由用戶隨意更改,但多少反映出這一群體的心理:錯過瞭北京,不能再錯過天津瞭。

5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開幕式上,天津市發佈“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放寬對學歷型人才、資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創業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的落戶條件。

由於錯過瞭“海歸落戶北京”的最佳機會,前一清洗抽油煙機公司|清洗抽油煙機公司推薦陣她輾轉在網上找到中介機構,準備將自己的戶口由老傢轉至天津。5月16日,她拿到準遷證的這一天,正值天津市發佈“海河英才”行動計劃。

在京津冀一體化的背景下,武清作為京津之間的“橋頭堡”,當地樓市本就受到不少北京外溢人口的青睞。隻不過,隨著2017年初的史上最嚴限購政策的出臺,武清樓市才稍微平靜瞭一陣。

“看到這一計劃的時候,感到自己既幸運又不幸。” 李女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據新華社報道,5月9日,住建部負責人就房地產市場調控問題約談瞭成都、太原兩市政府的負責人,再次強調堅持房地產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松。隨後,成都市政府發文,要求限購以傢庭為單位,同時落戶未滿24個月的,要在當地穩定就業並且連續繳納社保12個月才能買房。

然而很快,19日,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對“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作出瞭權威解讀。最新的要求是“在外省市有工作單位的人員,不能按在津無工作單位申報落戶”。

作為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的直轄市,天津首開戶籍松動之風,立馬引發落戶狂潮。據當地媒體次日報道,從政策發佈起至17日早上8點30分已有30萬人下載並登錄天津公安APP辦理落戶申請,“百萬人才爭湧津門”。

最新出臺的天津人才新政,不僅改變瞭和李女士有相同願望的“北漂”的落戶路徑,更暗暗催熱瞭天津的不少樓盤。例如,在地處京津冀三地交界的天津市武清區,房產銷售人員發現,在剛剛過去的周末,打電話咨詢購房事宜的北京客戶明顯增多瞭。

毋庸置疑,天津作為教育資源高地,高考錄取率全國領先。此外,直轄市的各種資源也優於普通二線城市。早在“海河英才”計劃發佈之前,不少未獲得北京戶籍的在京工作者選擇通過“中介代辦”的方式落戶天津,催生瞭一批幫助辦理落戶天津的中介公司。

第一財經註意到,其中是否在津工作並不作為落戶條件。

值得註意的是,今年以來,南京、武漢、成都、西安、長沙等二線城市陸續放出“送戶口”“送房補”“免費租借辦公區”等大招來吸引人才。與此同時,在這些不惜血本招攬人才的城市,房地產市場的火熱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有很多人將原因之一歸為落戶新政——人才吸引來瞭,自然也會考慮安傢置業。

緊急應對為落戶新政“打補丁”

像李女士一樣工作在北京而想要落戶天津的人不在少數。

錯過瞭北京不能再錯過天津

計劃提出,全日制高校畢業的學歷型人才在天津落戶,本科一般不超過40周歲,碩士一般不超過45周歲,博士不受年齡限制,可直接落戶。

落戶地點有如下選擇:本人或配偶名下產權房;所在單位集體戶;無產權房、所在單位無集體戶的來津人才,在區人力社保部門指定的人才集體戶落戶;無就業單位的來津人才,在北方人才市場人才集體戶落戶並存檔。

5月17日,天津市公安局微信公號“平安天津”就人才引進落戶實施辦法作出“十問十答”。其中提到,學歷型人才,憑提供居民身份證、學歷證書和學位證書辦理手續。

顯然,在外地工作卻想入戶天津是行不通的——如果按照最新要求去辦理戶口,李女士必須在“在北京工作”還是“在天津工作”之間作出選擇。

5月18日,天津市人社局開始強調先存檔再落戶。具體要求為,在津無工作、無名下住房人員,需先去北方人才市場領取提檔函,持提檔函回檔案所在地提檔並存放至北方人才市場,再拿著北方人才市場開具的證明辦理手續。

錯過瞭北京不想錯過天津!最火爆搶人新政“補漏”

申請人持提檔函和引進人才落戶審批表回原籍提檔後到北方人才市場,北方人才市場出具存檔證明,人才持存檔證明和引進人才落戶審批表到區行政許可中心聯審窗口辦理落戶準遷手續。

5月19日下午,落戶具體要求再次升級。針對“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中落戶新規所引發的各界疑問,天津市人社局發佈《天津市引進人才落戶實施辦法政策解讀》明確,在外省市有工作單位的人員,不能按在津無工作單位申報落戶。如果人才在津暫無工作,在中國北方人才市場人才集體戶落戶並存檔。

《解讀》稱,人才落戶新政不會變化。各區行政許可中心聯審窗口已經完善瞭設施,增加瞭工作人員,為申請人提供便捷落戶服務,申請落戶人員不必紮堆申報。

對於在外省市有工作單位的人員,人社局表示,不能按在津無工作單位申報落戶。對弄虛作假騙取落戶資格的人員,市公安部門將對其註銷戶口,納入誠信“黑名單”,並通報相關人員所在的省、自治區、直轄市。

重在“用人抽油煙機清洗廠商|台北抽油煙機清洗廠商留人”

為更好服務持續火爆的落戶大軍,天津還采取“5+2”的工作模式,即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公司周六、日正常受理辦理業務。(來源:視覺中國)

此外,人才的引進要和地方經濟發展的戰略緊密結合。對此,孟瑋表示,地方政府出臺的這一系列人才引進的舉措,要突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導向,要緊緊圍繞著地方的需求來制定政策,做到人才的引進與本地區發展戰略、產業結構調整和佈局同步謀劃、同步推進,這樣才能夠實現人才的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同時,還要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方發力,政府應為人才引進搭臺,同時還要發揮用人單位在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中的主導作用。

從美國留學歸來、在北京工作瞭近五年的李女士這兩天有點兒發懵。

第一財經從國傢發改委獲悉,下一步,政府將進一步加大經濟體制改革的力度,為推進各類要素市場化配置、促進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同時,對於持續勞動人口的流動和空間分佈等問題,政府將加強新時代人口流動趨勢的特征研究,積極謀劃人口減少區域的發展問題,及時提出完善人口流動的有關政策建議。

“房價相對於北京來講更能夠接受;教育質量高,一本升學率比較高。周圍有朋友‘高考移民’到天津的,為瞭下一代的高考問題或許是個好選擇。而且雄安新區設立後,也許對天津的發展有促進作用。”她說。

24小時滾動播報最新的財經資訊和視頻,更多粉絲福利掃描二維碼關註(sinafin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