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學者,沒有之一。現在,1.6元就可以聽她一節課。

原標題:她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學者,沒有之一。現在,1.6元就可以聽她一節課。





文 / 非非馬

如本文的正題:人稱“戴爺”的戴錦華,是我最尊敬、信任、崇拜的電影學者,沒有之一。

如本文的副題:今日能有機會在“非非馬”上推廣我偶像的電影課,我以為,是我莫大的榮幸。





如今女人的視野被有意無意地限制瞭,消費雜志號稱平等卻隱含塑造:什麼才是女人?她有什麼不可或缺的要素?又怎麼能在十分鐘內獲得?它認為女性無非一張臉,一副身體,一個需要盡力掩蓋的年齡。

——戴錦華油煙處理機租賃





我知道,很多靜電油煙機租賃來到這裡的讀者,大多是因為喜歡看我寫的影評。(還想再說一次,從心底裡感謝你們來!)

時常也會有讀者問我,比如,怎麼欣賞電影,怎麼寫出角度獨特的影評,還有讀者會問我,怎麼提高寫作水平與思辨能力。我每每都有點惶恐,因此從來不敢自居人師。但我今天卻可以底氣十足、百分百自信地向你推薦一條“提升之徑”:聽戴錦華老師的課,閱讀她寫的書。

這是條“捷徑”,而且是真正的捷徑。如果,你用心地聽瞭她的課,認真地思考。

我有幸曾與先生有過交集:是與她的一席長談,在我心裡埋下瞭學習電影研究的夢想種子,我的電影研究學習生涯,更曾深深受惠於先生的課與書。

她的一腔熱情與理想主義,她對社會的關切、在學術上取得的成就、她個人對美的追求,曾給予我深深的激勵。





1

還是在大學時代,自看到戴老師的《霧中風景》之後,我便對她十分敬仰。



後來,我所在的報社邀請她作為一年一度“演講周”的嘉賓,我作為跑電影的記者,自然就承擔瞭一個光榮而幸運的任務——接待她。

那是很密集相處的兩天。飯桌上聽她講各國見聞,講對社會問題的觀察與思考,深深折服於她的學識學養、理性嚴謹,以及卓越的談吐和風范。



說到戴老師的“風范”,身高1米73的她,人稱“戴爺”,的確是很有“范兒”,氣場十足。而她的打扮既有知識分子的知性,又十分有文藝的腔調與個性。我記得她當時戴的項鏈、戒指,都很別致,充滿異域風味,她後來告訴我,都是她在世界各地講學、訪問時淘的。熱愛生活的她,特別喜歡淘這些好物。



那天晚餐後,我記得很清楚,我送她回房間,就在我們報業集團自己的貴賓室,然後便和她聊起我也想去學電影研究。後來我們一直聊到深夜,一路從中國電影第四代導演聊到第五代、第六代的發展、傳承。我虛心求學,她知無不言,講述非常系統,脈絡清晰。

那天的談話,我有錄音,後來我花瞭好多個小時一個字一個字地整理,甚至舍不得漏掉她的一個語氣詞,整理出瞭數萬字。那段時間,每天下班後整理錄音的日子,是一段特別快樂的時光。我一點不覺得辛苦,隻覺得求知的幸福與快樂,一種非常非常單純的快樂。

大約是第二年瞭,她告訴我要來深圳華僑城做一場演講,我們又見瞭面,那次我們聊瞭很多女性主義的話題。我至今記得她談及中國女性的地位、處境時透出的憂慮。而我那時,還太年輕,僅僅因為自己或身邊要好的朋友未曾經歷明顯的性別歧視,還私下裡疑惑她是否有點過於誇大瞭現實的矛盾。直到後來,我學會瞭用更寬闊的視野瞭解社會,理解社會,才深切體會到,她說的句句如針,直紮凜冽的現實。



再後來,我來英國讀書。求學期間,我系統地重讀瞭她所有的書,而且當時還很幸運地下載(來源已經不記得)到她的11節音頻電影課。雖然音頻質量也不甚好,但還算能聽得清楚。這些,曾是我一段時間內,每天吃飯時的“營養加餐”。有些課,我甚至反復聽過多遍。

2

除瞭學術上的影響外,戴老師對我的重要意義,更關乎做人、做事的方式。

她是一個十分勤奮的學者,也十分具有開拓精神。

我記得曾在她一篇文章裡讀到她講自己當時初執教筒、編教材的經歷。

當年,她從北大分配到電影學院時,她想講的課,根本沒有現成的教材。她隻能自己四處尋找當時還難得一見的西方電影理論研究原著,然後一邊抱著字典一邊學習英文、做翻譯。



她下瞭很多笨功夫,邊學邊做筆記,自己消化瞭,再做成課件講給學生們聽。

我在英國學過電影研究,太知道一個非英文系出生的人,看西方電影理論研究原著,有多辛苦。尤其是早期的電影研究學者,相當一部分來自哲學傢,用詞奇絕深奧,我英國本土的同學看Paper都會放個字典在旁邊。

但也正因為下過那樣刻苦的基本功,戴老師的英語和電影理論學習,都同時進步瞭。而這也是她帶給我的很大激勵。一年研究生讀下來,我沒有做任何準備再去考雅思,閱讀很輕松地考瞭滿分。

戴老師是中國電影學界最早系統介紹西方作者電影和理論的學者,系統介紹瞭西方的電影研究方法與流派,而後,自己又轉向瞭大文化研究,主張在大文化研究的框架內,解讀電影。



一向耿直的戴老師,被評價為“中國學界的良心”。她的批評與贊美,無關政治和利益,隻發自良心。

她的研究從不是紙上談兵,都十分接地氣。是她對現實問題的思考、尤其是中國現實問題的焦慮和關註,推動著她的學術研究。



她也不僅僅是一個電影學者,更是中國女性主義與性別研究,以及大文化研究的開拓者,她關註第三世界國傢、新農村建設,關註政治經濟學。

媒體曾報道過一個故事,臺灣女性主義學者張小虹第一次在課堂上教授戴錦華的《鏡城地形圖》,看見學生們眼中流露出的佩服與欽羨,特意安撫:別緊張,戴錦華的論述起碼超前當代大陸學術水平十到二十年,千萬別被嚇到而短瞭志氣。

一個女性,如何在不平等的世界,單一的價值觀裡,找到通向幸福的途徑?

在我心裡,戴老師真正示范瞭,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一個有格局、有智識、有擔當的知識分子、大女子,可以活成怎樣。



她的話

下面,為你奉上我精心摘錄的一些,“她的話”。再後面,是她的課程介紹與購買二維碼。幸福地收聽她105節課,每節課卻隻要1.6元。

01

談女性、愛情、婚姻



男性被深刻的綁定在權力結構中,以至於利益考量成瞭本能。隻可惜女人的仗義多數為男人。





女性主義讓我懂得社會規范是壓制著女人和男人,男人在這種規范中受益,也受傷害,看清楚這些,是戰勝男權的開始,取而代之的是理解與同情。





我喜歡一本小說中對婚姻的描述:“對任何人來說婚姻都是冒險,但是值得一試。”婚姻是幸福感來源非常重要的一種。其實所有相處的結果都是慢慢明白對方的愛與恨,追求與恐懼,相互回護,相互包容,才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要試圖改變別人,發現他不是“那個人”,無非是接受、忍受還是離開的選擇。





我覺得愛是情感的東西,但要維系愛,讓愛更生,是智慧的范疇。比如如何丈量親密關系中兩個人的距離——完滿的兩性關系中一定有某種距離存在,需要你用心和腦去把握。不要測試愛,不要索取表白,說出感人至深愛情盟約的人一定沒考慮兌現的事兒,而最真實的感情總是羞於甚至恥於表達。認識到這些都需要智慧。穿越生命的意義是獲得智慧。





世界再亂,總有一個角落容得下一對平凡的夫妻。





現在我非常坦然,我很清楚我是一個女人,而且是一個優秀的女人,我擁有女人內心的和外在的所有財富。





02

談社會與人生



我夢想的世界裡,人們都尊重差異,不會用自己的標準臧否別人,試圖暴力改變別人。我夢想的世界裡,我會一直擁抱夢想。





我們一直被告知有先富有後富,先富會幫助後富,可事實是富起來的人決定剩下來的人永遠無法變富。





今天我們的“常識”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但不再有人講“錢不是萬能的”。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價值單一,追逐成功,且一定用錢衡量,常有人比喻世界像一架梯子,隻能往上爬;但我更喜歡另一個比喻:世界是一場永無終點的馬拉松,千軍萬馬朝前奔湧,你最大的可能不是永遠沖鋒在前,而是在某個階段留下來,那時你要知道如何肯定你的生命。





解放自己,這不是一種簡單的姿態,而是要真切地質疑常識。你看,表達常識最容易獲得喝彩,富於常識的人通常都混得不錯——哈哈,當然我不是在說梁文道,他用“常識”包裝瞭一些非常識的東西,這是高明的策略。





好像每個人都給瞭自己承諾,多少歲之後我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為瞭這個承諾我必須出賣當下的時間和快樂。為什麼不現在就開始,至少分一些時間給自己愛的事、愛的人?





我年紀越大越率性而為,好處叫“追求一種率真的生活”,壞處就是自我放縱,允許自己沉溺於某些東西,把其他一切放在腦後。





我拒絕生命被預支,被預先切割,哪怕跟所謂的“成功”相悖:為瞭自己的初衷,我做好瞭準備,成為失敗者有何妨?





面對打壓通常有兩種辦法,一種是反抗,一種是置之不理,我覺得更好的辦法是嫣然一笑。





逆境總會遇到,直面,承擔,受不住就大哭一場,然後笑自己,再走下去,讓時光和命運盡量平順地滑過,我接受,我認可。

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備註:以上摘自作者張瑩瑩對戴錦華的訪談,刊載於2010年《嘉人marie claire》雜志。原稿編輯:吳佩霜。)





來,一起聽戴老師的課

豆瓣時間《52倍人生——戴錦華大師電影課》重磅上線,這是一場關於電影的盛宴,它將由淺入深地引領你進入電影的藝術殿堂。

這一年,與戴先生一起,細讀52部大師電影,穿梭52度風雨人生。回顧百年影史,采擷滄海遺珠。

戴老師的課,我自己必然是要聽的。

聽她的課,不是為瞭“記住”或者“無條件地接受”她講的知識與觀點,而是,透過那些流淌的知識,“習得”她如何構建自己的思考體系、獨立思考問題的方式與方法。盡管最後的結果,可能是,你並不完全認同她的觀點。而這,恰恰才是學習的意義。

現在,大傢在任何地方也都可以直接聽見這打開電影和世界的語言瞭。是的,再也不用去北大提前兩小時排隊搶座位,掃描下面圖中的二維碼閱讀原文”,就可以聽戴老師的課。

你能學到什麼?

節目共105期,每周為你深度解析一部世界經典電影,並全年陪伴你看電影、學電影。每一節課,僅僅1.6元。



在電影當中,你可以找到這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和可能發生的一切,你可以找到最高深、最玄妙的思考,和最形而下的追求、娛樂和夢想。

---- 戴錦華

觀影能力並非與生俱來。

觀影,是需要學習的。

【課程簡介】

課程分為四大板塊:

一、如何解讀一部電影?

二、電影史的時刻

三、電影大師

四、電影藝術

這一年,你將獲得:

● 一份人生中不可錯過的必看影單

● 一位大師關於電影史的獨到解讀

● 一份如何欣賞電影、讀懂電影的權威觀影地圖

● 一次對世界電影大師以及電影藝術的深度領悟

● 一年52周的觀影陪伴,解惑釋疑



戴錦華簡介

戴錦華,北京人,目前為北京大學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研究所教授。專著與論文,被譯為英、法、德、意、西、日、韓文出版。代表作有《霧中風景》、《電影批評》等。

◆ 作為大師:她是中國電影研究、性別研究和文化研究三個領域的拓荒者與先行者。

◆作為“戴爺”:在北大,她的課座無虛席,學生們願意排隊兩小時但求一座。被學生尊稱為“戴爺”。

◆作為“大炮”:在電影圈裡,她是敢說敢為、仗義執言的“大炮”。曾任華語電影金馬獎評委的她,是如今中文世界最具權威的電影評論者。

無論骨灰級影迷,還是入門級小白

無論華語電影還是歐美電影

藝術電影還是商業電影

這是你絕不該錯過的電影課

走進來

你會打開新世界的大門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wCPUz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